「雖然寂寞,但是很高興。因為幸好趕上了,幸好我遇見了齋藤同學你。」

「太好了,趕上了。」

 

書籍資訊

作者:重松清

譯者:蘇暐婷

出版者:新雨出版社

 

內容介紹

以孩子的角度出發,用八個故事串起來的角色是村內老師,因為口吃而說話吃力,但是卻能把「重要的事情」傳達給學生。

成長過程中,每個孩子對於各種變化都有不同的感受:害怕、徬徨、焦慮…,再由感受而生的行為也就會更加不同。

八個故事敘述的也是孩子所面臨的不同變化,村內老師陪這些孩子成長,讓他們不會感到孤單。

 

最剛好的陪伴時刻,也許就是在對方最需要、最感到孤單的時候出現,直到對方可以自己走了為止。

 

你為什麼說謊?

「說謊並不壞,那代表的只是寂寞。」

「因為阿鐵的樣子實在太奇怪,所以老師們也問了他很多問題,可是,他還是不斷說謊,儘管已經幾乎被拆穿,還是拼命撒謊。

不是因為他要袒護父母,而是一旦他承認不被父母疼愛,一旦被揭穿,那一瞬間,他就會變成孤零零的一個人。」

假如發現別人說謊的時候,你會揭穿嗎?還是會試圖了解謊言的背景故事?

我想我們都不孤單,不需要焦慮,也許可以發現謊言並不是令人氣急敗壞的真相,而是另一種孤單焦慮的語言。

 

什麼是霸凌?

「霸凌不是因為討厭一個人,而形成的。也不是因為人數眾多,才形成的。

踐踏他人,讓人陷於痛苦之中;沒有發現他人的痛苦,不願聆聽痛苦的吶喊,就是霸凌。」

相同的情況,每個人的感知和行為都不同。形形色色的人啊,

在形形色色的人當中,如果因為我們的不同而沒注意到他人的需求、忽略他人的感受,會是我們之間無法靠近的原因。

而正因為我們是如此不同,正因為我們都是如此相同的需要別人理解,所以才需要一遍一遍地去理解這些差異。

 

你願意接受我的不一樣嗎?

「可是,妳不能一個人,把桌子,轉向後方。」

「…就算桌子面向西邊,我也會臉朝下…或者看旁邊,盯著外面…」

察覺了自己和別人的差異之後,你願意將差異表現出來嗎?

和大家不一樣要承擔的眼光和評論,也許可以用心態轉換就能適應,但是也許更需要的是被了解和被支持。

「大家」、「大家」這種說法,可能不知不覺把每個人都省略掉了,

那麼,在知道「大家」賦予的是我們的相似之處的同時,也要記得,我們因相似以外的差距而成為特別的自己。

 

「老師,是為了教重要的事情而來的。」

如果我們可以不需要說謊、不需要因為自己的不同而承受壓力,那個時候,是不是我們的心裡已經有足夠的溫柔和勇敢可以支撐我們自己?

如果這篇文章剛好觸動你心中某條弦,不妨一起體會《青鳥》中,村內老師想告訴你的那些重要的事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Viole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